暴烈甜心小鳄鱼毛毛

南清平·番外一

番外《邪教》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南清平和石蓉蓉在凌晨的烧烤摊撸串。他们的剧组目前在西北的荒凉小县城取景,刚刚拍完戏份,剧组收了工。南清平还不想回宾馆,于是跟着夜猫子石蓉蓉出来找吃的。


年关将至的烧烤摊,气氛就像炉上的碳火,看上去热热腾腾,但在凛凛寒风中,显得寒碜单薄。


几桌大哥喝得双颊泛着油亮的红光,还在搂着膀子还在舌头打结地嚷着“干、干了”。

一桌二十出头的年轻人,在感慨局势。一会儿说:“我觉得马云不行了。你看李嘉诚都跑路了。”一会儿又说:“还是女人好,你看东哥那老实人,被人下了套,一下子大出血好几百万。”


烧烤摊老板读初中的儿子,还在闷着脸搬啤酒箱。从装运车上搬下来,又去收空瓶子。

这时候在里面干活的老板娘,听见声音出来骂:“我给你打的毛裤你也不穿!你又塞柜子底下了!”

儿子梗着脖子:“我又不冷!你管那么多!”

老板娘正打算追着他骂的时候,看见南清平和石蓉蓉,先放过儿子过来招呼客人:“帅哥,两位吗?两位的话坐棚里面那个角,那边避风,小两口还能安静说说话。”


石蓉蓉穿着中戏的黑棉服,戴个黑口罩,低着头,也没有人认出来。南清平要了两瓶啤酒,石蓉蓉在低头看菜单。

老板娘进去拿启瓶器时,看见儿子打算骑着摩托车走,又骂:“大半夜的你去哪里作死?就不能给家里帮忙吗?”

“我刚才不是已经帮了忙吗?那酒,不是我搬的?”

“你就搬两件酒,就觉得自己出大力了?我从早上九点起来买菜洗菜收拾串签忙到现在——”

儿子连忙打断:“好好好,你别说了,你辛苦你辛苦行了吧?”他低声嘟哝句:“又不是我让你干的活。”

老板娘把酒开了,放在南清平面前,转身又问儿子:“你小声嘀咕什么?!”

儿子大声回答:“没什么!”

“你走吧你走吧!你忙这一点忙,结果还把我气得半死。你走啊。你怎么不走了?”

儿子伸出手:“妈,给我钱。”

老板娘收拾另一桌的垃圾,头也不抬:“找你爸去。钱都在你爸那里。都是他的二维码。”

儿子就关了摩托,进去了。


南清平掏出打火机,打算给石蓉蓉点烟。石蓉蓉摆摆手:“不了。”

南清平笑起来:“我以为你饭前要来一根。”

石蓉蓉摘了口罩也笑起来:“我之前看过,说一个烤鸡腿的害处相当于50根烟。那我今晚就吃烤鸡腿吧。”

石蓉蓉放开吃,是真能吃。两人一边撸串一边闲聊,耳边还能听见隔壁桌的哄堂大笑:“妈的,老子要是女人,东哥要摸我,我就绝对岔开腿给他摸!他往哪里摸都可以!”


就在石蓉蓉缩在西北边的夜摊儿撸串时,微博上仍然在如火如荼地互撕。

邓原的粉丝仍然在作战。


事情起因很简单。邓原是个新拍古偶剧走红的男一,业务水平和长相都很一般,也居然硬是被粉丝入股,追着捧起来了。不算大爆,但好歹有名了。邓原和石蓉蓉都算18年崛起的新人,就有糖果商找他们一起拍了一个甜甜蜜蜜的贺新春广告。

这本来听上去没什么。感觉根本搞不出来任何幺蛾子。但是还是被粉丝撕了。

广告的脚本设计,是石蓉蓉娇俏欢快地从邓原手中抢了一颗糖,得意地回眸一笑,说“你喜欢,我也喜欢”,然后画面出来糖果商的logo,然后邓原微微一笑,把糖果罐递给石蓉蓉,两人一起并肩并坐。

这个画风都是轻松愉悦活泼,透着粉嫩青春气息的。但是无所谓,还是被撕了。


被撕的原因,是糖果商官V在发布广告的时候,先@ 了石蓉蓉,而邓原的排名在石蓉蓉后面。邓原粉丝以此为切入点撕番位,又指责石蓉蓉在广告片中抢糖,认定“我家原宝宝”肯定是被r²这个阴险心机婊暗中欺负压番。然后范樾华和陈一晨两家粉丝闻风而动,顺利加入声讨r²的大军。


程杉敏在知道这个事后,一下子被兴奋点亮了。她握着手机激动地说:“我靠石蓉蓉是真流量体质!”

程杉敏把石蓉蓉的备注都改成了“人间流量”。


事情的转折在于,邓原的部分粉丝在骂石蓉蓉的同时捎带手骂了糖果商。

飞天小女警一下子敏锐地抓住这个“艺人粉丝骂金主爸爸”的致命弱点,全网搜罗证据,拼凑起来递呈糖果商。

飞天小女警递交的汇报有几分真假且不论,但是糖果商当真了。以贩卖轻松快乐的主题的糖果商根本不想沾惹半点负面,直接和邓原解约了。贺新春的广告片,重新拍了,这次只有石蓉蓉一个人出镜。


然而邓原、范樾华、陈一晨三家粉丝,这次找到了一个攻击女明星最好用的点,骂鸡。

全网一夜之间散开了石蓉蓉陪睡金主、成功挤掉邓原代言、独自出镜的记录体小说。唯一的锤,也只是石蓉蓉和团队在公司约谈合作时,被拍到和糖果商大中华区品牌负责人的同框照。

没有锤不要紧,只要小说写得够煽动、够色情,就能迅速扩散。

石蓉蓉的外号也从“r²”变成了“石鸡娘娘”。


南清平看着石蓉蓉在欢快地啃鸡腿,仍然忍不住要问:“你真的没事吗?”

石蓉蓉笑起来:“网线一拔。”


南清平喝了半瓶啤酒,萧索的夜风吹得烤串很快就凉了。

隔壁桌还在起哄:“女人赚钱真容易。妈的。在美国,还能赚美元。往床上一躺,什么都有了。”然后就说到了石蓉蓉身上:“那个石鸡,也不知道她水多不多。”

南清平正要起来时,石蓉蓉按住了他:“别搭理就好了。”

南清平正需要说什么时,石蓉蓉又跟他说:“你要学着做一个公众人物。你可以在公开场合露面,但是在私下,你不能有任何说话或做事。你在私下,你既看不到,也听不到。因为你一言一行,都是在被人盯着的。”


南清平喝了剩下的半瓶啤酒,忽然间淡淡一笑:

“我本科的时候,跟着同学辅修了宗教学。有一周课是专门讲邪教的。学界对邪教构成的通说,有两点论、三点论和四点论。我经常看人骂脑残粉是邪教,觉得有点好笑。但是后来想想,是有道理的。”

“在这种脑残粉的组织中,教主是明星本人,强调他即正义,他的一切都是好的,他的一切都是对的。你作为粉丝,不帮他他就完蛋了,这是夸张恐吓。还有必不可少的网络暴力。他们构成组织,设立层级,下达任务,大粉头还要抽钱。”


南清平放下空瓶,笑起来:“而邪教的三点论,就是认为邪教是同时具备由教主膜拜和精神控制、宣扬末日和暴力行为、秘密结社和非法敛财三大特征。这是高度重合的。”


石蓉蓉眨巴着眼看着他,开口说:“你说完了吗?你带纸了吗?风吹得我鼻涕快要掉下来了。”

南清平望着她温柔地笑了笑,掏出纸巾,抽出来一张递给她。

石蓉蓉很响亮地醒了半包纸的鼻涕。她的鼻头都捏好了。

她揉揉鼻头,忽然间大笑起来:“之前我跟一小鲜肉一起吃饭。他做的那个鼻子,假的要死。在照片上看还好,我见了真人,发现鼻孔像是有只手强捏着一样。他不能擦鼻涕。他皮肤被假体撑得特别薄,根本不能用一点点力。他打个喷嚏假体都歪了!”


南清平结了帐,老板的儿子出来收酒瓶。

石蓉蓉看着他低头弯腰拿瓶子,忽然间伸出手抓住他胳膊,眨眨眼:“你知道吗?我也不穿毛裤的。”

老板儿子猝不及防地抬起头看见石蓉蓉,震惊了:“蓉——蓉蓉——”

石蓉蓉戴上口罩,只露出一双眼睛。她纤长的睫毛在寒风中颤颤,边缘染了路灯的金黄色的碎光,笑意清亮婉转。

她见老板儿子在看向南清平,随口笑起来,指着南清平说:“这是我养的小狼狗。怎么样?好看吧?年轻力壮。”

南清平在一旁看她信口开河,手插兜里,笑着摇摇头没说话。

石蓉蓉回首,略歪着头,晃晃手:“拜拜啦。”

老板儿子点头如捣蒜:“好的好的!你放心,今晚我不会说出去的。我懂的。都不能说的。我会为你保密的。拜拜拜拜。”


石蓉蓉哼着歌,一路轻盈地晃回去。

她对那个烧烤摊老板的儿子没多大兴趣,她得意的不过是“啊我真是美啊”。她要崇拜便有崇拜,她要喜爱便有喜爱。

石蓉蓉很容易陷入自我陶醉的状态中。为什么不呢?一切对于她来说,都是唾手可得的。在石蓉蓉的字典里,“正义”=“蓉蓉”。


南清平看着路灯下的她,微微一笑。

石蓉蓉是天生适合做明星的,自恋、俗气、浮夸、浅薄、野心、欲望,这六个核心要件,一样不少。

南清平忽然间有种预感,他们以后还会继续有合作的。


评论(1)

热度(5)